畢展搶先報   
繪本「我的女兒艾利」 探討謊言表層與真實

  • 2022-03-30
  • 邱 俊欽

This is an image
責任撰文 |  邱俊欽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即將在4月29日到5月5日舉行校外展覽,5月7日到5月19日舉行校內展覽,今年我們以仿造「金馬獎」的模式,小編在展覽前特別舉行作品的個別報導,同時預計以文字、專業影音的訪談模式,報導所有參與組別在這一次畢業展當中的作品點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數媒系畢業生創作與點滴心情。
 


在手機手遊的多聲光的年代中,您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看繪本了?然而澄澈的繪本,藉由每一頁頁的精心繪製,令人讓容易產生腦海與內心的對話。

小編今天介紹在今年數媒畢業展的繪本作品「我的女兒艾利」,從這繪本的名稱來看,就知道創作團隊企圖引導讀者進入一個未知結果的故事內容中,畢竟「我的女兒系列」可是有不同的結局與故事鋪陳,也讓人在未啟開故事時,有所期待。

This is an image


創作團隊表示,繪本相較於其他文學類型更適合全年齡層的讀者觀看,像是格林童話,除了小孩之外,也有很多成人的愛好者;透過繪本的方式探討人心正確與錯誤,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矛盾。

繪本希望呈現出故事主角艾利與旁人的互動,在不同角度中看出不同情感,其中艾利與周遭人的矛盾關係,加深讀者思考人心的影響。

團隊成員說,故事中利用小木偶的童話故事來點出核心理念。選擇小木偶的童話主要因為它較廣為人知,另外也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充滿著矛盾與諷刺,大人們時常告誡小孩不要說謊,但成為大人的要素就是自己無法不說謊,有時還要面臨不得不說謊的情況。

This is an image

創作團隊談到,繪本能使不同年齡層的人有不同感受。小木偶的故事對於孩童而言可能較為單純,認為主旨在於不要說謊,要誠實,然而經歷過人情世故的人較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們想藉由這種方式來讓人們反思以往認為的理所當然,放到現在是否真的如此。

在這部作品中的第一章序幕中,用改編皮諾丘的故事來影射現實人們,其實都和木偶一樣,都是「經常說謊」,緊接在第一章中,作品說明發明家塞爾斯的身世背景及艾利是機器人的劇情鋪陳,進而延伸到第二章的艾利皆由小黑貓的兒時夢想來發現艾利擁有「心」的缺陷,同時藉由「實言之石」的功用外,也鋪陳了「虛言之石」相關的後續劇情。

緊接著從第三章到最後的劇情中,艾利碰上烏鴉婆婆後,為了避免石頭變大,她開始思考避免的方法,其中的小故事也影射青鳥,最後藉由危機中學會了喜悅。

學會喜悅的艾利為了與父親分享所以跑回家,但是剛回到家中便看到他被記者包圍,這時她才認知到自己是機器人的真相以及父親的謊言。對於父親感受,艾利氣憤的逃離了家中,便再次遇到烏鴉婆婆,這時她在烏鴉婆婆的邀約下,觀賞了心空,也聽到天鵝座的故事,為了聽取並學習更多關於家人的故事,艾利選擇離開家到婆婆那借助。

一連串的起伏,艾利終於想通後要回家質問父親答案,但艾利發現家裡已無人居住,這時只剩父親留下的信件及鑰匙。

艾利在父親留下的留言和虛言之石中得到了真相,並且獲得感情最後的拼圖「悲傷」,成為人的艾利流下眼淚感嘆著自己所失去的家人。

至於情節到這裡,小編暫時賣個關子,不要再繼續劇透下去。

從這部作品中,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謊言」的開始與結束,通常會存在著不同的時空與動機,但謊言不一定是邪惡,有時候可能是「善良的謊言」,但畢竟謊言本身,對於不同聽的人而言,感受又有不同。

故事的主角艾利,是賽爾斯的女兒。與同年齡層的小孩不同,不管碰到什麼問題都會面無表情地反駁,情緒起伏也不大,看起來總是相當冷靜的樣子。而賽爾斯給旁人的感覺就是「非常冷漠」,但冷漠只是一種外界錯誤的表徵,其實他是非常關心女兒的所有一切。

創作團隊表示,心理學界通常把謊言分成三類,白色、黑色、藍色。黑色謊言是利己,白色謊言是利人,藍色謊言則是利己也利人,畫中以藍色與白色謊言呈現,呼應故事主題"善意的謊言",艾利為主父親為輔,映射出艾利與父親在全書中的關係,父親的背影如此冰冷,看不見父親的表情也感受不到溫度,艾利不明白父親內心的真實想法。

「我的女兒艾利」是一部非常值得深思的作品,希望藉由團隊的巧思與筆觸,探討「謊言」的表徵與深層,同時藉由不同的轉折點,讓謊言產生不同的面貌。

好的,今天畢展搶先報就到這裡,我們畢展會場見,一起欣賞「我的女兒艾利」。

This is an image



+作品預告片搶先看 
「我的女兒艾利」 https://ling66240.wixsite.com/allie/services-6

+數媒畢籌會官網 
https://uchdmdgpa.wixsite.com/107uchdmdgpa

+創作團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