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展搶先報   
「烏托幻境」 尋覓真實與虛擬中心靈朋友

  • 2022-04-03
  • 邱 俊欽

責任撰文 | 邱俊欽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即將在4月29日到5月5日舉行校外展覽,5月7日到5月19日舉行校內展覽,今年我們以仿造「金馬獎」的模式,小編在展覽前特別舉行作品的個別報導,同時預計以文字、專業影音的訪談模式,報導所有參與組別在這一次畢業展當中的作品點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數媒系畢業生創作與點滴心情。
 


人有很多面向,總是以不同的型態出現在不同的時空中;很多人喜歡在歡樂中保有自我純淨的空間,找尋自己心靈最契合的朋友。

小編今天還介紹今年畢業展專題中的動畫篇的「烏托幻境」作品。談到「烏托邦」,我們先來還原一下在維基百科中的解釋,烏托邦是一個理想的群體和社會的構想,名字由托馬斯·摩爾的《烏托邦》一書中所寫的完全理想的共和國。「烏托邦」而來,意指理想完美的境界,特別是用於表示法律、政府及社會情況。托馬斯·摩爾在書中虛構了一個大西洋上的小島,小島上的國家擁有完美的社會、政治和法制體系。這個詞被用來描述一種被稱為「意向社群」的理想社會和文學虛構的社會。

從烏托邦的字義,就不難發現創作團隊「烏托幻境」的原始構想,並且希望延續這樣的概念去進行劇情創作。

This is an image

那我們就開始來談一下劇情,實理被鬧鐘叫醒,一如既往的獨自出門上學,在上學的路上實理總羨慕著能一起上下學的同學們,意識到孤單的他默默地低頭抓緊書包。正當實理在座位上看著窗外時,同學羽希好心地幫他撿起地上的擦子,而受到幫助的實理卻因為不善言語而錯過道歉的時機,這使得他非常沮喪。到了放學周圍同學都結伴著回家,實理慢慢地收拾書包的時被突然出現的菲祈嚇到,隨後也想起兩人間的約定,愧疚的他只好同意對方到家裡玩,而兩人坐在沙發上聊天,菲祈為了讓實理開心便帶他去「幻想世界」的星源看星星,在這途中吉祥物鹿鵝出現,並陪伴著他們一起度過快樂時光。

實理有了面對困擾的決心,並在隔日來到羽希的座位旁並緊張地向她道謝,並提出交友請求,而羽希跟由紀也大方地接受了實理,開心的實理也領悟出「勇敢說出來,才能讓對方明白自己想表達的話」是多麼重要。

This is an image

在整部劇情中,可以發現主角都以可愛的玩偶風格出現,交雜著星空與可愛的動物出現,讓人感受到清澈無瑕的虛擬空間中,而從「寂寞中找尋誠摯的渴望」,並且在無垠的天際中掃除世間的雜念,更是整部作品希望表達人最原始原善的初衷。

而團隊那一句「勇敢說出來,才能讓對方明白自己想表達的話」,也呈現出令人玩味的小清新感情的韻味。畢業展中,誠摯邀請您一起感受「烏托幻境」的魅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作品預告片搶先看 
烏托幻境  https://b10715024.wixsite.com/utoillusion

+數媒畢籌會官網 
https://uchdmdgpa.wixsite.com/107uchdmdgpa

+創作團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