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展搶先報   
音樂動畫「再見。再會,」憂傷細膩超感人
 

  • 2022-03-24
  • 邱 俊欽

責任撰文 |  邱俊欽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即將在4月29日到5月5日舉行校外展覽,5月7日到5月19日舉行校內展覽,今年我們以仿造「金馬獎」的模式,小編在展覽前特別舉行作品的個別報導,同時預計以文字、專業影音的訪談模式,報導所有參與組別在這一次畢業展當中的作品點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數媒系畢業生創作與點滴心情。




This is an image

今天我們首先特別報導由高羽晴、蔡均杰、曹惠菱、黃欣敏、歐陽釋佩(指導老師翁美寧),共和合力創作的類動畫「再見。再會,」,看到這個名稱讀者千萬不要以為是「逗點標錯了」,相信在仔細回味之後,就知道創作者希望藉由「,」與「。」之間,去呈現到 Say Goodbye 的意涵,「再見是不是永遠不見?」,或者「用什麼形式再度相見」,就成為令人玩味的作品創作主軸。

「再見。再會,」故事中所出現的「眼罩」,說實在,有著一段哀傷的內容,男主因為思念已故的妻子,創造能進入假象世界的機器,而做為整部動畫的開端,同時結合具有溫度的精油連結,讓人感受在蒙蔽眼睛後,進入另一個世界中,所感受到的澄澈。

This is an image

創作團隊談到,男主在摯愛逝去後,希望藉由VR的方式與往生的妻子會面,就像燒香拜拜慰問已故之人一般,希望利用虛擬的方式再度與女主相遇,「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在不踏實的虛擬當中,找到踏實的溫暖」,因此「再見,有著道別與再次相見的含義」,「我們希望選用同義詞再會,而句號、逗號,希望留給觀賞者去感受結束與後續的意義」。

This is an image

在整部作品中,男主的周遭出現精油、圍裙、鮮花、人群等手繪作品,有著是與女主的感情延續,或者是希望在虛擬的時空共創未來。我們從作品中,感受到創作團隊細膩的心思與更深層的氛圍,也在似真似無的交錯下,讓人感受到分隔陰陽兩界下的纏綿。

「再見」是一種寄託、撫慰,甚至是找尋一段未完成的感情,創作團隊這麼說。

透過畫面與音樂牽動情感的流通,在憂傷細膩的氛圍下,「再見。再會,」更令人揪心看完後,回味不已。


This is an image

高羽晴談到,動畫帶給了很深感觸,也深刻的表達想傳遞的意涵,「VR不只是一種科技的形式,而在故事中更是引領兩人情感的串連媒介」。


This is an image


+作品預告片搶先看 「再見。再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SSNfFQh0Q
+數媒畢籌會官網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2NZbkXg-5I9t4y_ih_t7A

+創作團隊  
高羽晴│繪圖、管理組別大小事
蔡均杰|周邊、廠商、文書 
曹惠菱 |音樂、美術指導、平面 
黃欣敏|展板、分鏡劇本、標準字
歐陽釋佩|繪圖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