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展搶先報   
您害怕死亡? 「體瞑」交雜兩代情感糾葛

  • 2022-03-25
  • 邱 俊欽

責任撰文 |  邱俊欽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即將在4月29日到5月5日舉行校外展覽,5月7日到5月19日舉行校內展覽,今年我們以仿造「金馬獎」的模式,小編在展覽前特別舉行作品的個別報導,同時預計以文字、專業影音的訪談模式,報導所有參與組別在這一次畢業展當中的作品點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數媒系畢業生創作與點滴心情。




This is an image

其實我們都知道,生老病死是人一生必經過程,但是當你真正面臨到死亡時,你害怕死亡嗎? 你真的無懼死亡嗎?你又是如何看待最接近往生者的一群人?

小編今天要來介紹一部,今年數媒系畢業展中非常特別的影片「體瞑」。我們先來談一下創作團隊為這部影片所做的註解,「與其先入為主,不如身入其境」。

電影希望藉由體驗死亡的過程,去省思到人的一生,在不同時間主軸上,如何看待死亡,同時藉由人物與往生者不同關係的連結,也詮釋「理解死亡」這件事情的誤解與謬誤。

「體瞑」這部片,以殯葬業的禮體化妝師作為主題,衍生出對家庭關係探討,微電影故事內容講述一名為晏舒雅的女孩,在朋友的建議下,擔任朋友親戚的禮體化妝師助理,並在途中感受到到禮體師的份量與特殊性後,產生想繼續從事這份工作的念頭,然而在過程中,也爆發與父親的衝突與冷戰 。

This is an image

片名取為「體瞑」,「瞑」有另外諧音,與「面」相同,有著體面與安眠之意,同時也代表禮體化妝師這個職業為往生者所做的,便是讓往生者在離開這世界最後一刻,也能夠體面存於在世人的心中。

製作團隊表示,現今社會中,愛孩子的父母親會用自身的想法去規劃兒女的出路,並且以「我是為你好」阻斷適性的想法,因此在「沒有深入瞭解下的反對」,經常引爆不少家庭革命。

劇組人員對希望觀眾看完「體瞑」後,能夠對「死亡」與「尊重包容」產生共鳴,得到一些啟發與省思。

This is an image

在「體瞑」影片中,我們看到演員絲絲入扣演出,聲淚俱下令人動容,同時對於一群只有20歲上下的大學生而言,能夠平躺接受「遺容」的裝扮,不僅需要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更展現對作品的匠心堅持。

由於片中部分畫面「太過寫實」,也歡迎所有的觀眾到畢業展現場,一起感受到零距離的「體瞑」觀賞感受。


+作品預告片搶先看 
「體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t8iXjacqqg

+數媒畢籌會官網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2NZbkXg-5I9t4y_ih_t7A

+創作團隊 
蔡佩如|導演、編劇
陳曼凌|製片、側拍
顏國修|攝影、商品設計
魏青龍|後製剪輯
李普淳|場務、後勤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