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展搶先報   
「銀鹽下的禮物 」   闡述愛要及時的兩代親情

  • 2022-03-28
  • 邱 俊欽

責任撰文 |  邱俊欽

健行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第四屆畢業成果展即將在4月29日到5月5日舉行校外展覽,5月7日到5月19日舉行校內展覽,今年我們以仿造「金馬獎」的模式,小編在展覽前特別舉行作品的個別報導,同時預計以文字、專業影音的訪談模式,報導所有參與組別在這一次畢業展當中的作品點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數媒系畢業生創作與點滴心情。
 


國內知名攝影家張照堂老師曾提到,「若用食物比喻,如果數位影像是超級市場櫃子裏面的冷凍豆腐,銀鹽相片則是老師傅調製的手工豆腐。」對於身處於數位時代的老攝影人來說,傳統的底片經過仔細的對焦,構圖,曝光後所產生的照片,在一連串的過程當中所產生的溫度絕非如同現今不斷高速快門下所產生的心靈悸動。

This is an image

在數位化前,底片上的銀鹽感光技術豐富了許多傳統的攝影人;在晚近數十年來,大家努力鼓吹文化典藏重要性時,就是希望挽救昔日的銀鹽底片年代的一點一滴。

好的,小編今天來介紹一部闡述從一部從銀鹽年代到數位年代的親情作品「銀鹽下的禮物」。劇情中的父親一路走來因為熱愛攝影,把所有的心思都只放在工作上,而忽略了身邊最親近的家人,雖然妻子對於丈夫有所體諒,在臨終時還會告訴兒子「父親熱愛攝影的初衷」,但小孩子依然無法理解父親為什麼所在自己的底片世界中,卻忽略掉家裡的一切。


直到母親去世後,父親開始肩負起單親的照料生活,父子陷入衝突,直到兒子翻閱父親從他小時候記錄的生長點滴,以及全家歡樂的畫面,才知道父愛顯影在每張照片中,透過黑白、彩色底片的一幕幕的浮現,化解了父子之間的誤解糾葛。

創作團隊表示,在數位時代這麼迅速方便的風氣下,在我們的生命中,因為環境的變化,我們往往更是忽略了最重要的感情,而在我們身邊佔據了最多的就是「親情」,然而想藉由我們在課堂上所學會的影像技術,來製作一部探討親情的微電影。

This is an image

隨著現代化的人際關係,父母與子女之間,常常充滿著許多的不理解,導致發生在親情上的疏離與衝突,因此在生活周圍總是缺少了一些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連結和關心。創作團隊希望觀眾珍惜當下的人事物,微電影也希望帶給大家的省思,是否因為腳步太快的生活,而忽略了身邊的一切,等到失去了再來後悔。

This is an image

「愛要及時」貫穿整部微電影的主軸,創作團隊談到,在微電影的製作中,片中的主軸是想要呈現出在親情中遇到對於彼此之間不解的事情,在當下該如何去理解、體諒,並且感謝,而不是等到失去了才想要珍惜,卻也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想要告訴大家愛要及時,珍惜當下所有的一切。


This is an image

「銀鹽下的禮物」除了影片拍攝外,更重要是喚起家庭的包容與諒解,隨著不斷長大的你,有多少時間已經沒有仔細注意爸媽逝去的容顏,「愛要及時,擁抱趁早」,我們畢業展再見。


+作品預告片搶先看 
「銀鹽下的禮物」 https://b10715070.wixsite.com/camera

+數媒畢籌會官網 
https://uchdmdgpa.wixsite.com/107uchdmdgpa

+創作團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