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媒之光   
2023 UCH X SDGs 永續海報設計大賽   健行數媒張瑋庭勇奪金牌

  • 2023-11-28
  • 邱 俊欽

This is an image

健行數媒系的張瑋庭同學以其作品「塑」命奪下金獎,這件作品深刻而震撼地呈現了海洋被塑類污染所引起的生態危機。作品中,或許是透過影像、圖像、或許是文字,呈現著大海中塑膠垃圾的殘酷現實。或許是一隻飄搖於海浪間的魚,為創作發想。

這幅作品不僅僅是一幅平面設計,它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訴求,呼籲人們關注和行動起來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海洋被塑類污染所造成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海洋生物誤食塑料,威脅其生存;塑料垃圾在海洋中分解,釋放出有害物質,污染水域。這樣的破壞不僅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傷害,更間接地威脅到人類自身的生存與發展。

然而,這樣的作品也帶來了希望。它呼籲人們思考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尤其是對塑料使用和處置的方式。它鼓勵人們尋找和支持可持續的替代方案,從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到更多地回收再利用。這些小小的行動可能在累積中產生巨大的影響,保護我們的海洋家園,保護地球的未來。

張瑋庭同學的作品「塑」命不僅是一幅優秀的平面設計作品,更是一個深刻的警示和呼籲。它向我們揭示了海洋被塑類污染所帶來的災難,同時也引導著我們前行,朝著更環保、更可持續的未來邁進。這樣的作品,更需要被廣為傳播,激勵更多人加入到保護海洋的行動中,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海洋的蔚藍與生機而奮鬥。

如同得獎者所說,海洋,作為地球上最廣闊的生態系統之一,不僅孕育著無數生物,更為我們提供了無盡的資源和美麗景色。然而,這片寧靜深邃的藍色世界正遭受著前所未有的威脅,其中海洋被塑類污染正逐漸成為日益嚴重的問題,對海洋生態系統帶來了巨大的傷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2023年的UCH永續行動競賽
平面設計海報組


海報 金獎 張瑋庭 數媒四甲   ___ 「塑」命
海報 銀獎 王玉珍 數媒二甲   ___  SDGs-17海洋者孤單海洋
海報 銅獎 林益民 數媒四甲   ___  永續生態先鋒
海報 優選 陳玟伶 數媒三甲   ___  晴天
海報 優選 陳薏心 數媒二甲   ___ 資源充分利用,物種共享資源

This is an image

影音組
影音 金獎 林益民 數媒四甲   ___ 旅行
影音 銀獎 張瑋庭 數媒四甲、林祐陞數媒一甲   ___  良農
影音 優選 林祐陞 數媒一甲   ___  社區永續哲學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2023/11/22 中時 呂筱蟬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122003639-260421?chdtv

健行科技大學22日舉辦高教深耕聯合成果展,師生今年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協助企業減碳計畫,成績受到肯定。開幕活動中,以「抽許願卡」方式揭開序幕,現場布置超大許願樹,讓學生寫下新生活許願卡,其中內容結合SDGs的指標意義,讓學生在寓教於樂中,度過永續美好的時光。

健行科大校長李大偉表示,學校近幾年獲得教育部獎勵金屢創新高,校方全力用於學校的設備、師資培育、學生教育的質量提升,其中數媒系在今年兩岸視覺大賽獲得一等獎、餐旅系「港覺濠台」IG圖文徵選獲得首獎、室設系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技能競賽金牌、資工系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創出佳績,以及行銷系學生在全國電商之星競賽中的亮眼的表現,都展現驕傲的亮眼成果。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主任柯幼寧說,健行科大多年來持續展現對社會的關懷,推動優質的計畫,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發掘區域問題,除此之外,今年更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議題,藉由全校老師們共同協力,積極投入企業界碳盤查計畫,協助降低碳排放,展現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的責任心。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張瑋庭說,今年獲得海峽兩岸職業院校視覺創意設計大賽創意形象獎一等獎、Amundi鋒裕匯理永續投資研究中心發掘在地永續力短影片競賽第2名,感謝學校所提供的機會與教學,也以身為「健行數媒人」為榮。校方也舉辦「USR計畫成果發表會」、「拾柒生活節」、「永續行動競賽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加上美食、異國市集攤位等系列活動,讓校園熱鬧繽紛,展現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