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展抢先报   
「银盐下的礼物 」   阐述爱要及时的两代亲情

  • 2022-03-28
  • 邱 俊钦

责任撰文 |  邱俊钦

健行科技大学数码多媒体设计系第四届毕业成果展即将在4月29日到5月5日举行校外展览,5月7日到5月19日举行校内展览,今年我们以仿造「金马奖」的模式,小编在展览前特别举行作品的个别报导,同时预计以文字、专业影音的访谈模式,报导所有参与组别在这一次毕业展当中的作品点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数媒系毕业生创作与点滴心情。
 


国内知名摄影家张照堂老师曾提到,「若用食物比喻,如果数码影像是超级市场柜子里面的冷冻豆腐,银盐相片则是老师傅调制的手工豆腐。」对于身处于数码时代的老摄影人来说,传统的底片经过仔细的对焦,构图,曝光后所产生的照片,在一连串的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温度绝非如同现今不断高速快门下所产生的心灵悸动。

This is an image

在数码化前,底片上的银盐感光技术丰富了许多传统的摄影人;在晚近数十年来,大家努力鼓吹文化典藏重要性时,就是希望挽救昔日的银盐底片年代的一点一滴。

好的,小编今天来介绍一部阐述从一部从银盐年代到数码年代的亲情作品「银盐下的礼物」。剧情中的父亲一路走来因为热爱摄影,把所有的心思都只放在工作上,而忽略了身边最亲近的家人,虽然妻子对于丈夫有所体谅,在临终时还会告诉儿子「父亲热爱摄影的初衷」,但小孩子依然无法理解父亲为什么所在自己的底片世界中,却忽略掉家里的一切。


直到母亲去世后,父亲开始肩负起单亲的照料生活,父子陷入冲突,直到儿子翻阅父亲从他小时候记录的生长点滴,以及全家欢乐的画面,才知道父爱显影在每张照片中,透过黑白、彩色底片的一幕幕的浮现,化解了父子之间的误解纠葛。

创作团队表示,在数码时代这么迅速方便的风气下,在我们的生命中,因为环境的变化,我们往往更是忽略了最重要的感情,而在我们身边佔据了最多的就是「亲情」,然而想借由我们在课堂上所学会的影像技术,来制作一部探讨亲情的微电影。

This is an image

随着现代化的人际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常常充满着许多的不理解,导致发生在亲情上的疏离与冲突,因此在生活周围总是缺少了一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连结和关心。创作团队希望观众珍惜当下的人事物,微电影也希望带给大家的省思,是否因为脚步太快的生活,而忽略了身边的一切,等到失去了再来后悔。

This is an image

「爱要及时」贯穿整部微电影的主轴,创作团队谈到,在微电影的制作中,片中的主轴是想要呈现出在亲情中遇到对于彼此之间不解的事情,在当下该如何去理解、体谅,并且感谢,而不是等到失去了才想要珍惜,却也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们想要告诉大家爱要及时,珍惜当下所有的一切。


This is an image

「银盐下的礼物」除了影片拍摄外,更重要是唤起家庭的包容与谅解,随着不断长大的你,有多少时间已经没有仔细注意爸妈逝去的容颜,「爱要及时,拥抱趁早」,我们毕业展再见。


+作品预告片抢先看 
「银盐下的礼物」 https://b10715070.wixsite.com/camera

+数媒毕筹会官网 
https://uchdmdgpa.wixsite.com/107uchdmdgpa

+创作团队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