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展抢先报   
绘本「我的女儿艾利」 探讨谎言表层与真实

  • 2022-03-30
  • 邱 俊钦

This is an image
责任撰文 |  邱俊钦


健行科技大学数码多媒体设计系第四届毕业成果展即将在4月29日到5月5日举行校外展览,5月7日到5月19日举行校内展览,今年我们以仿造「金马奖」的模式,小编在展览前特别举行作品的个别报导,同时预计以文字、专业影音的访谈模式,报导所有参与组别在这一次毕业展当中的作品点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数媒系毕业生创作与点滴心情。
 


在手机手游的多声光的年代中,您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看绘本了?然而澄澈的绘本,借由每一页页的精心绘制,令人让容易产生脑海与内心的对话。

小编今天介绍在今年数媒毕业展的绘本作品「我的女儿艾利」,从这绘本的名称来看,就知道创作团队企图引导读者进入一个未知结果的故事内容中,毕竟「我的女儿系列」可是有不同的结局与故事铺陈,也让人在未启开故事时,有所期待。

This is an image


创作团队表示,绘本相较于其他文学类型更适合全年龄层的读者观看,像是格林童话,除了小孩之外,也有很多成人的爱好者;透过绘本的方式探讨人心正确与错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矛盾。

绘本希望呈现出故事主角艾利与旁人的互动,在不同角度中看出不同情感,其中艾利与周遭人的矛盾关系,加深读者思考人心的影响。

团队成员说,故事中利用小木偶的童话故事来点出核心理念。选择小木偶的童话主要因为它较广为人知,另外也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着矛盾与讽刺,大人们时常告诫小孩不要说谎,但成为大人的要素就是自己无法不说谎,有时还要面临不得不说谎的情况。

This is an image

创作团队谈到,绘本能使不同年龄层的人有不同感受。小木偶的故事对于孩童而言可能较为单纯,认为主旨在于不要说谎,要诚实,然而经历过人情世故的人较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我们想借由这种方式来让人们反思以往认为的理所当然,放到现在是否真的如此。

在这部作品中的第一章序幕中,用改编皮诺丘的故事来影射现实人们,其实都和木偶一样,都是「经常说谎」,紧接在第一章中,作品说明发明家塞尔斯的身世背景及艾利是机器人的剧情铺陈,进而延伸到第二章的艾利皆由小黑猫的儿时梦想来发现艾利拥有「心」的缺陷,同时借由「实言之石」的功用外,也铺陈了「虚言之石」相关的后续剧情。

紧接着从第三章到最后的剧情中,艾利碰上乌鸦婆婆后,为了避免石头变大,她开始思考避免的方法,其中的小故事也影射青鸟,最后借由危机中学会了喜悦。

学会喜悦的艾利为了与父亲分享所以跑回家,但是刚回到家中便看到他被记者包围,这时她才认知到自己是机器人的真相以及父亲的谎言。对于父亲感受,艾利气愤的逃离了家中,便再次遇到乌鸦婆婆,这时她在乌鸦婆婆的邀约下,观赏了心空,也听到天鹅座的故事,为了听取并学习更多关于家人的故事,艾利选择离开家到婆婆那借助。

一连串的起伏,艾利终于想通后要回家质问父亲答案,但艾利发现家里已无人居住,这时只剩父亲留下的信件及钥匙。

艾利在父亲留下的留言和虚言之石中得到了真相,并且获得感情最后的拼图「悲伤」,成为人的艾利流下眼泪感叹着自己所失去的家人。

至于情节到这里,小编暂时卖个关子,不要再继续剧透下去。

从这部作品中,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谎言」的开始与结束,通常会存在着不同的时空与动机,但谎言不一定是邪恶,有时候可能是「善良的谎言」,但毕竟谎言本身,对于不同听的人而言,感受又有不同。

故事的主角艾利,是赛尔斯的女儿。与同年龄层的小孩不同,不管碰到什么问题都会面无表情地反驳,情绪起伏也不大,看起来总是相当冷静的样子。而赛尔斯给旁人的感觉就是「非常冷漠」,但冷漠只是一种外界错误的表征,其实他是非常关心女儿的所有一切。

创作团队表示,心理学界通常把谎言分成三类,白色、黑色、蓝色。黑色谎言是利己,白色谎言是利人,蓝色谎言则是利己也利人,画中以蓝色与白色谎言呈现,呼应故事主题"善意的谎言",艾利为主父亲为辅,映射出艾利与父亲在全书中的关系,父亲的背影如此冰冷,看不见父亲的表情也感受不到温度,艾利不明白父亲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的女儿艾利」是一部非常值得深思的作品,希望借由团队的巧思与笔触,探讨「谎言」的表征与深层,同时借由不同的转折点,让谎言产生不同的面貌。

好的,今天毕展抢先报就到这里,我们毕展会场见,一起欣赏「我的女儿艾利」。

This is an image



+作品预告片抢先看 
「我的女儿艾利」 https://ling66240.wixsite.com/allie/services-6

+数媒毕筹会官网 
https://uchdmdgpa.wixsite.com/107uchdmdgpa

+创作团队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