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媒之光   
2023 UCH X SDGs 永续海报设计大赛   健行数媒张玮庭勇夺金牌

  • 2023-11-28
  • 邱 俊钦

This is an image

健行数媒系的张玮庭同学以其作品「塑」命夺下金奖,这件作品深刻而震撼地呈现了海洋被塑类污染所引起的生态危机。作品中,或许是透过影像、图像、或许是文字,呈现着大海中塑胶垃圾的残酷现实。或许是一只飘摇于海浪间的鱼,为创作发想。

这幅作品不仅仅是一幅平面设计,它是一种强而有力的诉求,呼吁人们关注和行动起来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海洋被塑类污染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海洋生物误食塑料,威胁其生存;塑料垃圾在海洋中分解,释放出有害物质,污染水域。这样的破坏不仅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巨大伤害,更间接地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然而,这样的作品也带来了希望。它呼吁人们思考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尤其是对塑料使用和处置的方式。它鼓励人们寻找和支持可持续的替代方案,从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到更多地回收再利用。这些小小的行动可能在累积中产生巨大的影响,保护我们的海洋家园,保护地球的未来。

张玮庭同学的作品「塑」命不仅是一幅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更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和呼吁。它向我们揭示了海洋被塑类污染所带来的灾难,同时也引导着我们前行,朝着更环保、更可持续的未来迈进。这样的作品,更需要被广为传播,激励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海洋的蔚蓝与生机而奋斗。

如同得奖者所说,海洋,作为地球上最广阔的生态系统之一,不仅孕育着无数生物,更为我们提供了无尽的资源和美丽景色。然而,这片宁静深邃的蓝色世界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其中海洋被塑类污染正逐渐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对海洋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2023年的UCH永续行动竞赛
平面设计海报组


海报 金奖 张玮庭 数媒四甲   ___ 「塑」命
海报 银奖 王玉珍 数媒二甲   ___  SDGs-17海洋者孤单海洋
海报 铜奖 林益民 数媒四甲   ___  永续生态先锋
海报 优选 陈玟伶 数媒三甲   ___  晴天
海报 优选 陈薏心 数媒二甲   ___ 资源充分利用,物种共享资源

This is an image

影音组
影音 金奖 林益民 数媒四甲   ___ 旅行
影音 银奖 张玮庭 数媒四甲、林祐陞数媒一甲   ___  良农
影音 优选 林祐陞 数媒一甲   ___  社区永续哲学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2023/11/22 中时 吕筱蝉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122003639-260421?chdtv

健行科技大学22日举办高教深耕联合成果展,师生今年致力于环境永续发展等议题,协助企业减碳计画,成绩受到肯定。开幕活动中,以「抽许愿卡」方式揭开序幕,现场布置超大许愿树,让学生写下新生活许愿卡,其中内容结合SDGs的指标意义,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度过永续美好的时光。

健行科大校长李大伟表示,学校近几年获得教育部奖励金屡创新高,校方全力用于学校的设备、师资培育、学生教育的质量提升,其中数媒系在今年两岸视觉大赛获得一等奖、餐旅系「港觉濠台」IG图文征选获得首奖、室设系在全国技能竞赛北区技能竞赛金牌、资工系在全国技能竞赛北区赛创出佳绩,以及行销系学生在全国电商之星竞赛中的亮眼的表现,都展现骄傲的亮眼成果。

大学社会责任推动办公室主任柯幼宁说,健行科大多年来持续展现对社会的关怀,推动优质的计画,由学校的老师带领学生发掘区域问题,除此之外,今年更致力于环境永续发展议题,借由全校老师们共同协力,积极投入企业界碳盘查计画,协助降低碳排放,展现出对台湾这块土地的的责任心。

数码多媒体设计系学生张玮庭说,今年获得海峡两岸职业院校视觉创意设计大赛创意形象奖一等奖、Amundi锋裕汇理永续投资研究中心发掘在地永续力短影片竞赛第2名,感谢学校所提供的机会与教学,也以身为「健行数媒人」为荣。校方也举办「USR计画成果发表会」、「拾柒生活节」、「永续行动竞赛成果发表暨颁奖典礼」,加上美食、异国市集摊位等系列活动,让校园热闹缤纷,展现青春活力。